新世纪音乐之旅 | 林子赏乐

いつも何度でも - 宗次郎

音乐随笔之三

宗次郎与中国


       你也许不知道宗次郎是谁,但你一定听过他的"故乡的原风景"。这首纯净而优美的陶笛曲,曾几何时横扫中国大地,成为很多人心中那一抹亮丽的柔软。但真正让宗次郎闻名中国的,还是他在央视《黄河之水天上来——国宝音乐会》上吹奏的那一曲神乎其技的"大黄河",在这一曲中,宗次郎用陶笛让中国人深深地沉醉在陶笛那优美而纯净的音色里,并深深感受到黄河的伟大和神圣以及一个日本人对中国的了解,而这种了解甚至比我们中国人还了解中国。

       "大黄河"不仅是宗次郎的成名作,也是他的处女作,也许天才音乐家都是这样,一开场便是巅峰,也许只有后来让他名满天下的那首"故乡的原风景"可以与之匹美。

       "大黄河"是日本NHK拍摄的大型纪录片《大黄河》的主题曲,可以看作是宗次郎用陶笛向曾经辉煌无比的中华文明的致敬!

       宗次郎,本名野村宗次郎,堪称日本乃至世界陶笛第一人(当然啦,他若称第二,没人敢称第一),主要作品有故乡的原风景、大黄河、水心、悲伤的水、安堵的风景、似夜流月(人龙传说配乐)、永远同在、鸟之歌等。

       说到陶笛,在这里我又不得不说下,陶笛和尺八一样,都是原产我国的乐器,但令我深感疑惑的是,为何这些原产我国的乐器,在自己的国家几近默默无闻,却在日本被发扬光大?

       最后,推介试听一曲"永远同在"(中文名),曲子为宫崎骏动漫《千与千寻》中配乐。曲子就象一位网友所说:"微微伤感,隐隐惆怅,却又有着海阔天空般的自由与纯净。还是借用泰戈尔的两句诗来表达此刻听完这首曲子的感触吧——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,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,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,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″。



        说明:文字乃本人原创,如需转载,请注明出处,谢谢!


评论(2)

热度(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新世纪音乐之旅 | 林子赏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