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世纪音乐之旅 | 林子赏乐

Up in the Sky - 松居和

音乐随笔之二

松居和与中国尺八


       松居和,可能知者甚少,但很多人可能知道他的妻子,即日本著名女爵士钢琴家松居庆子,她享有“治愈美国人心灵之日本钢琴家”美誉(曾发文介绍过,点我进入) 。

       这首Up in the SKy,即是这对夫妻俩用尺八和钢琴合奏的佳作,曲中钢琴与尺八在电子和打击乐的烘托下,相互契合,互相映辉,并经反复演奏,营造出一种韵味深长而又意境优美的韵律。

       说起松居和,看过好莱坞电影《燃情岁月》的人,可能对影片中的插曲有些印象,曲中尺八与风笛相互和鸣,交相映辉,使之成为好莱坞配乐名家詹姆斯·霍纳的经典手笔,而曲中尺八的演奏者便是松居和,松居和也因为在一系列好莱坞电影如大家熟知的《蒙面侠佐罗》、《勇敢者的游戏》、《太阳帝国》、《红场特警》中对尺八的使用而为世人所知并活跃于世界乐坛,可以说,松居和对尺八在世界的推广居功至伟。

       而说起尺八,不能不提及一点,大家可能觉得尺八产自日本,其实尺八源自我国,乃自唐朝传入日本,现已成为日本传统音乐的代表乃至民族精神的象征。而在我国,自宋朝尺八便逐渐失传,这也似乎佐证了唐朝文化在日本的说法,不管这种说法是否确凿,但当今日本确实是很好地保存了唐朝文化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普及一下何为尺八,尺八,又叫唐尺,是古中国一种竹制的箫,因身长一尺八寸而得名,其声有种特别的苍凉与沧桑,是一种极富精神内涵的乐器。另外,再向大家推荐一首他极为不错的曲子——雪鹤的痕迹,有兴趣者,不妨搜来听听。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说明:文字乃本人原创,转载请注明出处,谢谢!



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新世纪音乐之旅 | 林子赏乐 | Powered by LOFTER